王松昌,外语系教师,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国际商务英语教学硕士,北京师范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河南大学英语系。研究方向为:商务英语教学、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英语教学法。曾发表论文数篇;主(参)篇著作有《功能英语听力》《巧记英语单词》等。主要教授课程为高级英语、商务英语、大学英语、英语听力、(商务)英语写作等。


在职期间,曾多次被评为“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积极分子”、外语系“优秀教师”、社团“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2011年度、2012年度获外语系“科研突出奖”;2015年度获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优秀员工”荣誉称号。


王松昌老师


王松昌老师从教三十多年,至今他还透露着对英语教学孜孜不倦的热情。在谈及自己的教育生涯时,王松昌老师说到两点最大的感触:一是幸福感,得英才而教之,使他们成为了优秀学生;二是成就感,将平凡的学生培养成了成功者。把教书育人作为一生的职业,他感到光荣和自豪,正所谓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这条道路上,正因为一路不断的挥洒汗水,才收获了沉甸甸的快乐和希望。


谈及教学,王松昌老师告诉记者,他在上课之前都会很认真负责地备课,正所谓不打无准备之战,只有这样才可以积极的开展课堂教学,与学生进行更充分的互动。在课下,他会通过微信、QQ等开展“教育保暖”活动,利用多模态方式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王松昌老师非常尊重和爱护学生,他认为,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的自信心。


王松昌老师常对华软学子的英语学习提供宝贵的建议和指导,他是新闻中心记者采访的常客之一,让记者印象颇深的是,每次采访王松昌老师的时候,他都会为学子们的英语学习提出一系列可行的建议,还欢迎大家常来交流。王松昌老师在采访中谈到,他发现大部分的学生都缺乏课前预习,导致课堂上比较被动,所以在课下时间多进图书馆和阅览室进行自主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做也可以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再者,很多学生都不会做学习笔记,而学习笔记是非常值得提倡的,他一直在跟学生强调“做好学习笔记,在什么时候都不会落后”。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很多学生关注的重点,针对这个问题,王松昌老师认为,四六级考试不外乎“听、说、读、写”四个环节,在这四项能力中,普遍来看,大部门学生的听力不是很理想,故而应当更加注重听力部分,多听多练。因为提高四六级考试成绩并非一朝一夕便可完成的,所以学生们还是很有必要做一个周全的学习计划,因为没有计划的学习是收获甚微的。


九月迎新季,一批新鲜的血液即将注入华软。王松昌老师对新同学跨过高考的门槛进入大学表示祝贺,同时,他为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及时转换角色,大学不同于中学,在学习中学生占据主导地位,而老师只是起到一个辅助作用,同学们应当是学会而并非是被教会;鼓励同学们适当参加社团活动,因为这样的活动很能锻炼人,对以后的学习工作也很有意义;做好大学规划,这样一份规划就像是一面旗帜,可以引领大家前进的方向,少走弯路;要与同学们相处融洽;一定不可懈怠,要打好专业基础;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处事、学会做人。


(供稿:学院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童欣桐  编辑:莫景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