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

2002年,广州软件学院诞生在广州的后花园——从化。2006年开始实施本科层次的学历教育,前身为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2020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转设更名为广州软件学院。学校董事长梁冠军先生是美国著名侨领、华人知名实业家、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

学校地处广州中新知识城北延区域的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广州地铁14号线太平站就在校门口,现有在校生16000多人,教职工约980人,是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国家科学技术部备案“众创空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和广州市“众创空间”、广东省和广州市两级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广州市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信息技术专业协作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校企协同产学研创新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广东省民政厅首批5A级社会组织。

学校定位科学、理念先进、治学严谨、管理规范,设有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及软件工程系、网络技术系、计算机系等9个系部,开设广东省一流专业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物流管理在内的32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学、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等5大学科门类,整体呈现工学(信息技术类)专业为主体,文经管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

学校秉承“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发展思路,对接软件与信息技术产业需求,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大力提升内涵建设,着力提高育人质量。经过20多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了“特色在IT,优势在软件”“双创引领,专创融合”“侨领榜样,情怀育人”“以美育人,涵养气质”的四大办学特色,现有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普通高校工程技术中心,1个省级协同育人中心,1个省级重点培育学科,3个省级一流专业,6个省级特色专业。

学校注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依托信息产业,以计算机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为立足点,重点发展信息技术类专业群,形成以软件与信息技术类专业为龙头,以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为特色的专业群,与华为、奇安信、中软国际、中科智城、京东等知名企业在信息技术、空间安全、智慧物流等领域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共建专业,协同育人,同时在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区块链等领域,强化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共同培养适应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打造信息技术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面向海内外吸纳优秀人才,有专业素质过硬的专家教授,也有海外留学归国的人员,还有来自企业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人才。按照“德业并重,引育并进”的建设思路,大力实施“双百计划”和“优才计划”,健全人才引育机制,大力支持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近百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或参与访问学者计划,拥有一支规模适度、相对稳定、素质良好的师资队伍,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站在新的历史定位和起点,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明德日新、知行合一”的校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内涵建设、质量提升、特色发展三大任务,以更加开放的思想和更加创新的体制、机制,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切实加快学校的整体转型与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在高等教育改革的浪潮中乘风破浪,为建成一所在同类院校中具有比较优势和品牌特色的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砥砺奋进。(2023年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