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华软奖学金”是华软学院最高荣誉,同时被誉为广州市乃至广东省高校数一数二的“重量级奖学金”,金额在1.6万至1.9万元之间,每年奖学金备受社会、媒体和广大家长、学生关注。本学年,软件工程系林俊柱等22名同学获得——“华软奖学金”,每人奖金金额为学生一年学费,共35.2万元;在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我院软件工程系黎刚等13名学生考上国内、国外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其中,5人考上内地研究生,7人考上港澳特区研究生,1人考上美国研究生。他们都是华软学子的佼佼者,学院新闻中心将陆续跟踪报道,敬请关注。

人物介绍:许耐思,我院10级国际经贸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我院2012-2013学年最高奖学金——华软奖学金获得者(奖金金额1.6万元,为一年学费)。她有坚定的意志力,只要她认为是正确的事情就会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


许耐思

想要学好自己的专业,首先要去了解它

好成绩离不开个人的勤奋,她每天早上都会7点钟起床去图书馆看书,平时没课就会在图书馆待着。除了看专业课的课本外,还会去看一些和自己专业相关的课外书。学校内很多人早上没课都会选择在宿舍睡到自然醒,然而她却坚信“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到底她战胜懒惰的秘诀是什么呢?

许耐思告诉记者,其实她一开始并不是这样的,能够战胜懒惰都要归功于她每天都是早上7点准时出现在湖边阅览室的宿友,她的学习态度就是受她们影响的。久而久之,便潜移默化了,一天不去图书馆就觉得不习惯。

她认为,想要成绩好,最重要的是要很了解自己的专业,以及专业今后运用的领域和就业方向,因为这样才可以知道我们所学的是否是我们感兴趣的。有兴趣自然就有动力,每天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怎么不会事半功倍?

问及如果了解过后还是对自己的专业不感兴趣要怎么处理,她说:“首先如果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那么就可以考虑转专业。但是如果没有找到的话,就更应该去了解目前就读的专业了。因为当初你选择读这个专业肯定是有一定的原因的,你对这个专业了解得越多,就会更肯定自己当时的想法,自然就会对这个专业感兴趣了。“

对于如何规划这一年的免费学费,她打算拿去奉献她的理想,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而剩下的钱则用在考证的报名费上,去为自己储备更多的资本。

家庭教育造就独立的性格

她参加过多个大型舞蹈表演,加入了排舞协会,舞动协会和艺术团的拉丁舞队等等。

“我的家人都比较尊重我的想法,对我没什么太严格的要求,只是希望我身体健康。可能就是这个原因,所以养成了我独立的性格,平时做事也敢于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耐思告诉记者,“其实跳舞只是为了父母经常强调的身体锻炼。”


舞蹈比赛获奖合照(左一)

专业竞赛提升团队协作能力

她作为组长,曾经带领着团队代表我院获得了第六届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国际贸易专业竞赛总决赛的一等奖,她也跟记者分享了这段独特的经历。

她说:“我大二的时候也参加过一次这个比赛,那时候拿了三等奖。然后我那时候就总结了很多的经验,回学校的时候就和我的几个好朋友分享。4个女生和1个男生,他们听了我的想法后都很感兴趣,跃跃欲试,于是我们的队伍就这样组建起来了。”

她的团队为这个比赛准备了两个月,找商家、找产品、找服装、准备产品发布会和设计展位布置等等。信心满满的为总决赛做着准备,没想到却在学校的选拔中落选了。记者问到后来是她们怎样奔赴上海参加总决赛时,她说:“因为只能公费参赛的名额只有两个,是我们系主任破例让我们自费去参加比赛的。那时候是我们队每人掏5000块钱去参加这个比赛的,也承受了一些外界的压力,那段日子的精神状况真的很紧绷。”

没有一件事情是一帆风顺的,她带领的队伍在整个比赛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挫折。她之前也参加过一届这个比赛,因为前一届每个展位都提供海报架,所以就没带海报架过去,结果却被告知不提供海报架。她说,如果无法展示海报的话,展位分数会扣40%,后果很严重,而且这些都是要订做的。海报架如果要赶工做的话要500块,那时候我想这钱只能是我自己掏了。不过很幸运的是,在我出去寻找海报架的途中发现我们住的那个酒店,刚好有一个海报架用不到,然后酒店经理就把它借给了我,解决了这个危机。

再好的朋友也会产生摩擦,在一个团队里更是在所难免的。她说:“我的团队里有两个英语好的同学,我都是让她们在房间背讲稿,其他在布展方面更有天赋和创意的同学,分配到的工作量会比较大。我们在上海参赛期间,要到处采购、布展、开会等等,都是一些很累的体力活,他们可能会有点情绪。所以在分配工作之前,我就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工作。”

经过这么多波折,她得知获奖那一刻又是怎么样的感受呢?她说,还是觉得像做梦一样,隔了那么久心情还是无法平时下来。她说,比赛持续3天,第四天颁奖,到了念二等奖的时候都没有念我们的名字,那时候我真的以为我们付出的努力都要白费了,完全不敢相信我们会拿一等奖。还记得那时候我上去说得奖感言时哭得一塌糊涂,我说,原来那些说获奖感言的人的眼泪是真的。


获奖合照(右三)

对于毕业:依然是看书

毕业在即,她最担心的是以后没什么时间看书了,“看书是我最大的乐趣” ,还有就是很舍不得学校的朋友,会特别怀念和几个好朋友在图书馆一起奋斗的日子。

未来的她打算在广州发展,工作已经找好了,是和她自身专业相关的工作。她是一个知足常乐的人,未来的日子只是想身体健康,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致我的师弟师妹们

作为一个过来人,大学四年怎么样过才会更有意义?她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领域,创造个人价值。发掘自己的兴趣特长,对自己有个定位,对未来有个方向、目标。如果大学四年下来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些什么,没有目标和方向,回顾起来也不知道可以收获什么。

(供稿:学院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蔡嘉韵  编辑: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