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齐羽,2014级国际班学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6年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三等奖,20152016学年获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学生单项奖校级三等奖,2018年攻读昆士兰大学的Master of Agribusiness(农业经济管理硕士)。近期我们诚邀到留学归国的林齐羽进行留学心得采访。

本科毕业留影

互帮互助,团结一心

每一位留学生去到异国他乡,除了较大的学习压力,还会面临生活上的问题,如饮食起居。林齐羽去留学前,内心有点忐忑,因为他对当地的具体情况不了解,但去到澳洲后,他就渐渐地适应了当地的学习生活,“去澳洲留学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一开始生活中每天充满了新鲜感,渐渐地一切习以为常,有成功也有挫折。”

被问到那段留学经历是否难熬时,林齐羽表示在留学期间受到很多帮助,特别是同胞之间的关怀,“中国留学生都非常团结,遇到困难时都会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我一开始去到澳洲,住的是华人homestay family,这有助我更快地适应当地的生活。我觉得对于大多数留学生来说,homestay family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当我们去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时,选择寄宿家庭与房东一起居住,不仅有家的感觉,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出国留学不是一个人在国外奋斗,海外同胞间的互帮互助,更能让人感受到家人的温暖,海外留学生活不孤独。

疾风知劲草,岁寒见后凋

林齐羽研究生读取专业是Master of Agribusiness(农业经济管理),它虽是商科一个分支,但与本科原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来说依然存在一定的跨度,因此在学习上,就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当一些课程比较难懂生涩时,就需要不断查阅各种资料文献,进行记录总结,有时候确实是让人挺焦虑的,这是大多数留学生都会遇到的一个情况,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并付出努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其中,最大的挑战当属毕业论文,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完成了毕业论文写作并顺利从UQ毕业。

相比于国内高校的教学,澳洲课堂的学生参与度和师生互动更高,这体现在小组讨论和个人发言环节中。在进行分小组学习研究时,老师会刻意创造机会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一起学习,林齐羽说,“老师们鼓励你跳出舒适圈去学习,去接触来自不同国家的伙伴,一起交流学习,感受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思维碰撞。”不同国家的人有着不同文化背景和习惯,看待同一件事物经常会有不同的看法。每次与他们交流学习,林齐羽表示受益匪浅。

脚踏实地,眺望远方

国外高校的文凭在职场应聘时具备一定的优势,一些企业比较青睐有留学背景的毕业生。与国内一般国内硕士研究生相比,留学生的英语语言优势比较大,也更具有国际化视野。当我们走过一个更广阔的天地,当我们见过最壮丽的景色,当我们踏上更高一层阶梯,当我们笃信自己有能力应付所有生活的挑战时,我们终将明白,我们的人生,是可以很好地去面对的。

重返母校

林齐羽寄语师弟师妹们,要立足大学生活,有智者立长志,要规划好自己的今后目标,认真学习自己专业知识内容,踏出舒适圈,挑战自己,去发现更好的自己。有机会还是可以去海外见识一下,看看外面的世界,最后祝大家学业有成,生活愉快!

(供稿:对外交流合作处 采访:大学生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王瑜 潘玮   初审:徐伟曼 复审:房小铃 终审:林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