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深树密虫鸣处

时有微凉不是风

上期,我们解锁了

第一期考研事迹

现在跟着小编一起

get更多精彩


17级数码媒体系风景园林专业陈佳炜

为什么想考研?我从大一开始就想考研了,一开始是对高考结果的不甘,想通过考研提升学历;大三的时候,我跟华工、北林、广大同专业的同学接触交流之后,更加确定考研的想法,相比之下,他们获得的资源更加丰富,专业学习也更加系统,接触的层面也更深层次,我觉得自身的能力跟他们相差挺大的。因为想去探讨本科专业更深层次的内容,所以考研选择的还是风景园林专业。

谈及如何高效备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可行,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制定好计划。其次如果不懂的话可以问问已经上岸的学长学姐,他们已经把路走过一遍了,向他们汲取经验会事半功倍。我认为时间安排得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来,要了解自己最有活力和最容易犯困的时间段以及每天要睡多久起床才不会困。我之前的作息一直都很紊乱,真正开始备考的时候才逐渐摸清自己的生物钟,所以我一般都是早上九点半或者十点才开始复习,晚上七八点是我最犯困的时候,这时候我会看综艺放松一下,然后等图书馆关门后回宿舍再复习到一点。累了就等有学习动力后再复习,效率第一,没必要累了、困了还要强迫自己。

在这里我要感谢学校和我的专业老师,从初试到复试,到正式录取,由于时间紧迫,很多事情都没办法及时完成,老师都能理解并指点我。还有毕设和实习的事情,准备初试时来不及做毕设,准备复试又刚好卡在实习材料上交的时间段,跟老师沟通后都同意我延迟上交,让我以考研为主。

到了十二月,后期冲刺的时候压力剧增,想过放弃,但考研是很花费时间和金钱的,每次我心态崩盘就会算着我这半年所花费的成本,告诉自己这些成本是不可逆的,放弃的话就打水漂了,这个念头支撑着我坚持到初试结束。我觉得每个人调节心态的方式各不相同,得找到能支撑你的东西,可以跟我一样,也可以是朋友、家人的鼓励等。

最后我希望学弟学妹无论是考研还是做其他事情,都要谋定而后动,加油!


15级管理系行政管理专业陈映芝

为什么会选择考研?首先是为了提升学历,开拓眼界,学而知不足;“只有一次的人生,不要留下遗憾”,考研并不是唯一出路,对于我而言的意义在于要为自己活一次,读研是我人生路上的必修课;加之家庭读研氛围比较浓厚,榜样效应也在影响和赋能予我。

选择社会工作专业作为考研目标是源于它的核心理念为“助人自助”,借助学习社会工作的原理和方法,培养自己身为一个社会人的公共精神,加之自己本科毕业后是在街道基层工作,想要不断提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创新能力。选择一个自己热爱的专业,好好去学。无论是学校还是专业,在我看来没有优劣之分,不随大流也不见得会不如人,其实最重要还是看自身。

谈及如何高效备考,我认为要提前做好时间规划,有效输入,笔记要自己亲自动手整理;对于我而言,不适宜战线拉得太长,时间不够且易疲惫;公共课要夯实基础,专业课要又“专”又“精”,关键在于反复。提高应试能力通用于正常考试和考研,两者不冲突,反而相辅相成。给所学知识添加“用”的属性,注重原理与实务相结合,对知识的运用才是力量。巧用真题,站在命题人角度思考,把握和总结命题规律,学会看透试题背后的知识。在《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中,埃斯库罗斯说过“万千智慧始于记忆”。背诵是短期内提高应试能力最快的,也是最快见效的方式之一。

感谢我的辅导员王柏荣老师,时常组织各类考研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交流会,线上线下热心给管理系学子答疑解惑;感谢管理系叶海燕老师提供目标院校的相关资讯,不断给予我信心和动力;感谢管理系吴宇驹老师,在我本科期间指导我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以及复试前的技巧助攻,让我参加复试的时候能够顺利脱颖而出。

无数次想过放弃,可那又能怎样呢,选择了就要坚定去想办法去克服。时刻提醒自己尽量减少无谓的杂念,想太多无非就是太闲了,不要轻易受他人影响。专注和目标感明确教会了我坚持,因为世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是需要争取才能拥有。

想送给学弟学妹两个“一”:一研为定,一战成硕。对待任何事情都要真诚和坚定,感情也好学习也罢,真心实意去追求,考研这条道路没有捷径,不忘来时的初心,脚踏实地是一种诚意。


15级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刘嘉俐

其实,看上去简简单单的“考研“”二字,考验的不仅是知识内化能力、学习能力、记忆力,还有时间管理能力、目标管理能力等等,实际上是一场信息大战,心理大战。想就去做,至少能不留遗憾。我看过很多关于考研中途就放弃的帖子,但我完全没想过放弃,因为我一直坚信:越努力越幸运,付出99%的努力,剩下1%交给运气。

关于我个人的一些高效备考方法:首先时间管理很重要,我会细到我一天学多少个小时,然后每个小时我需要做些干什么,要有自己的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第二目标管理很重要,根据你自己所在的一个阶段里布置你需要完成的任务,例如,今天需要背一篇英语作文,或者要背一章节的专业课知识点,一周要背完多少本书等等。第三锻炼也很重要,可以多分泌多巴胺,有利于提高记忆力和巩固知识点。最后就是要及时复习,做到温故而知新。还有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在我备考过程中,他们给我提供很多帮助,不管是是选择专业还是学校的方法上。

如果正在考研的你有了放弃的苗头,不妨给自己列三个问题:一是你为什么要考研,二是你考研上岸后可以得到什么,三是你没考上研之后你又失去了什么。把这些问题答案写好,在你迷茫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看一下,这样你可能会更有动力。

在这里,我预祝备考的学弟学妹都能顺利上岸。一定要记好这几点: 定好目标,时间管理,及时复盘,还有坚持。无论在备考的路上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记得:坚持,坚持,再坚持。不要给自己后路,也不要给自己任何借口,不要去想后果会怎样,只管勇敢向前就好了。相信坚持到最后,就一定会有奇迹的。

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身处广软的他们一路挥洒着汗水

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

不断追求更高的突破

才会在今天的道路上闪闪发光

让我们也跟随着他们的脚步

不负时光 不畏将来

一起做广软最亮眼的学霸

(文:胡懿钊、何韵仪、罗梓盈 图片设计:李欣芸、吴铭凡 初审:吴月滢 复审:房小铃 终审:胡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