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能折射光芒

STU,图书馆

在夜色中的一盏盏灯光

代表着考研人心中孕育的火种

坚定着照耀自己

也给予他人光明和温暖

在广软校园的滋养

和校风学风的引领下

他们秉承着

“明德日新,知行合一”的校训

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春华秋实

据校内相关部门统计,2021年,我校有39名学子考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考研成功人数再创新高。其中,11名学生被爱丁堡大学等国外高校录取,3名学生被香港浸会大学等中国香港地区高校录取,25名学生被华南师范大学等中国内地高校录取。接下来几期,小编将带大家一起解锁广软学霸们的考研心路历程!


17级软件工程系软件工程专业周斯颖

为什么会选择考研?首先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学历,为以后就业提供更多选择以及更大的发展空间;其次是让自己能够有机会深入接触到不一样的专业知识和研究领域,开阔自己的视野。因为我本科的专业是软件工程,加上对计算机类专业比较感兴趣,想要更进一步地接触这个领域,所以就选择了电子信息作为目标专业。

考研这条道路是充满着荆棘,我也有想过放弃,但也只是一瞬间,调整一下就能恢复过来的。最重要还是要看你对于考研的那份执念,想一想决定考研时的那份初心,如果你选择放弃,那么前面的坚持就全部白费了。所以,你只管努力,坚持到最后,该是你的都会是你的。

在备考的过程中,学校和老师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首先要感谢一下我的导师杨微老师和陈坚强老师,他们在我的整个考研过程中都提供了许多的帮助。老师都是过来人,他们能够给我们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让我们避免走过多的弯路,也许有时候困扰你许久的问题会在老师的点拨下恍然大悟。同时学校举办的一些考研讲座,对我们起到了一定的启蒙作用;在图书馆也设立了考研的专属自习室,为我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

最后,我想对师弟师妹们说:大学四年过得很快,好好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努力学习,不要给青春留下遗憾。最后,我想对母校说:时光飞逝,我毕业了。四年的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感谢母校,给我知识;感谢母校,伴我成长!


17级外语系英语专业甘佳宜

考研的路并不是一直向前,偶尔也会有退缩、放弃的念头,但只要坚持下去,就离上岸不远了。在实习过程中,我见识很多优秀的人,更认识到自己的实力上存在差异,所以最终确定了要读研的想法。

这次的留学申请让我成长了不少,最大的感受就是尽早规划,提前做好准备。首先,GPA毫无疑问是最关键的。本科成绩是对方学校筛选众多候选人的第一关,且一些学校奖学金的给予也大多与GPA有关。尽量争取更高的GPA,让自己更有竞争力,才能在人海中争有一席之地。其次就是语言成绩。不同的国家,语言要求也不一样,无论去哪,语言作为今后生活与生存的工具,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口语和写作必须多加练习。最后就是经历。只会读书是不够的,我建议大家课余时间可以多参加有质量的课外实践活动、大型比赛,例如志愿者经验、参赛获奖经验、实习经验等。我曾在学校担任多种职务,比如导生、晨读老师、团支书等。这些经历让我的个人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得到提升,也让我更加清楚自己的优缺点。

在备考的过程中,很感谢郑宏山老师、安美华老师、刘歆老师对我的帮助。申请学校时,推荐信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感谢老师们对我推荐信的不断润色,对我的申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后,我曾经被一句话深受鼓舞,现在我想把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优秀的人,只不过是坚持得久一点,要求得高一点,付出得多一点,点点滴滴,日复一日,到哪里都会优秀”。


17级数码媒体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易瑞东

很幸运被爱丁堡大学设计和数字媒体专业录取,考研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挑战,一开始的时候,我们时常会感到十分的困难以及困扰,仿佛处处都是考研所带来的阻力以及压力,甚至是丧失了考研的信心。当我们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可以尝试和别人探讨一下自己的问题,我们并不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孤军奋战的;无论是自己的老师还是同学以及自己身边的朋友和家人,多去和他们交流一下,在获取更多不同视角的想法的同时你也会获得他们的支持和鼓励,这会让你重新找回考研的信心以及继续制作的劲头。

考研的最大的困难在于不确定性,在制作自己作品以及学习语言过程当中,你会了解到很多以前没有了解过的信息以及突发的情况;通过参与这个过程,你可以逐渐的建立起对这个”不确定性“的了解,当你学会有策略的去应对这些问题时,这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我十分地感谢我的导师金晖老师以及学校对我的帮助,在这过程中,老师对我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技术的培养让我更好的去适应了制作作品以及筹备申请所带来的压力和困难。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教导,让我对将来的学习生活以及研究充满了信心;在这里,衷心的希望母校能够越办越好,让更多的人有能力、有信心地去追逐自己的目标。

希望正在了解考研或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能够确立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大学四年,无论做什么选择,都要坚持到底;只要你为你的目标努力过,为自己每一天的进步而奋斗,相信在未来一定会收获更好的结果。

窗外日光弹指过

席间花影坐前移

时间不等人

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越努力越幸运

愿每一个披星戴月的梦想

都能肆意飞扬

愿每一份温暖

都可以送给奔走在考研路上的你

最后,祝贺考研上岸的广软学子

也希望更多的广软学子

恪守“明德日新,知行合一”的校训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用青春拼搏出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文:胡懿钊、何韵仪、罗梓盈  图片设计:李欣芸、吴铭凡 初审:吴月滢 复审:房小铃 终审:胡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