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年华,携笔从戎淬炼成钢,无憾人生退伍归来,军旅无悔刘钊文、方佳灿两位同学“退役不退志,换装不换心”的励志故事,值得我们学习

刘钊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刘钊文同学

2015年9月,刘钊文参军入伍,于2017年9月退伍,复学后转入广州软件学院(原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财经系(原财会系)进行学习,2020年9月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会计学院会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刘钊文是一名中共党员曾服役于原成都军区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三营七连,服役的部队是一支英雄的汽车部队,每年都需要多次穿行在318国道上执行任务,途中须翻高山、跨急流,艰辛且危险。服役期间,他在多项训练项目上取得较好的成绩,入伍第二年,荣获“优秀义务兵”的嘉奖。

退役复学后,刘钊文同学将心思从部队收回到学习上来,身为班长的他积极主动参加学校活动,带领班级获得“学习之星”班级集体荣誉等。同时,他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考取了英语四级证书和助理会计师职称证书,并且获得学生奖学金二等奖、三等奖、第五届东方财富杯省赛三等奖。

刘钊文退伍不褪色,每日坚持锻炼,曾参加2018年从化山地马拉松全民健身赛、2019年景德镇国际马拉松半程马拉松、2019年桂林马拉松半程赛等。

在军营中的淬炼,让刘钊文在成长的路上走得更踏实、从容。同时,也让他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定,更有信仰。他始终牢记部队的培养,在服役期间就种下了一颗入党的种子,在退役后,刘钊文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复学后就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于2019年6月13日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2020年6月13日顺利转正,目前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CIMA党支部支委。

部队带给刘钊文的不仅是强壮的体魄,还有直面困难的勇气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在退役复学的第二年,刘钊文了解到国家对退役士兵考取研究生的相关政策之后,在个人的未来规划上,他下定决心继续深造,通过不懈努力,考上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他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方佳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方佳灿同学

方佳灿,中共党员,2015年考入广州软件学院(原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2015年9月参军入伍,2017年9月退役,现就读于网络技术系17级网络工程(网络传播与商务网站设计)1班。

曾服役于海军92435部队,第一年在警卫连担任警卫战士;第二年担任供应站战士,执行舰艇的保障任务。在部队两年,磨练出了他不懈奋斗的坚强意志,培养了永争潮头的红旗精神。

退役复学后,方佳灿本着“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精神,把“退役不褪志”的本质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在军训期间,方佳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于2019年12月1日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军训结束后,方佳灿连任三届班级班长,曾在网络技术系学生会担任信技部干事、部长和主席团主席。期间,积极组织班级开展各项团日主题活动,参加各级评优评选,班级累计获得各级奖项18项,曾获优秀部长、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积极、认真是方佳灿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态度,学业基本分连续三年排名班级前四,平均绩点3.8,获得学习标兵、学生一等奖学金、学生二等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方佳灿还注重专业与实践的结合,参加专业竞赛,曾获全国小程序设计大赛华南赛区一等奖、青牛杯软件设计大赛优秀奖。

作为学院国旗护卫队的一员,方佳灿曾参加广东省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活动,连续两年获得集体三等奖。热爱跑步的他,退役至今跑量累计达3300km,连续两年跟随广软跑族参加清远马拉松,完成了两次全程马拉松,马拉松个人最好成绩为3小时38分。曾获得过系部800m第一名、1500m第一名;学校1500m第五名、3000m第二名的好成绩;从化微型消防站比武第一名;2019年在南岳古驿道从化站获得百米第一和超短距第一名,2020年在广东省大学生定向越野决赛中获得二等奖。

不求回报是方佳灿的初心,他连续三年参加学校红十字会组织的献血活动,个人累计献血达2700ml,连续两次参加三下乡活动,前往清远、梅州等贫困山区进行义教和调研公益服务,志愿时长累计97小时。

2020年8月,方佳灿和南方医科大学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希望未来能为医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方佳灿在校期间,思想道德、学业研究、学生干部、文化体育、社会实践等各方面都取得较好的成绩,累计获得省级荣誉9项,市区级荣誉3项,院系级荣誉47项。

强军卫国,砥砺奋进绿色军营,更显青春本色祖国在召唤希望广软学子踊跃投身军营书写精彩人生

(供稿:党委武装部/保卫处  初审:房小铃  复审:林延军  终审:胡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