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公布第六届教学名师评选结果。王春生、夏国清老师被评为“教学名师”,周化老师荣获“创新创业教育名师”称号。本期我们走进“榜样的力量”第三期,一起学习周化老师的优秀事迹,共同营造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公布第六届教学名师评选结果


周化,博士,副教授,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系主任。主要承担数据挖掘、信息系统工程等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入职华软十年以来,累计主持或参与省级教科研课题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SCI-E检索3篇,EI检索3篇,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大赛获奖50余次。

不忘初衷,不断前行

“读完博士以后,身边很多同学都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我自身也非常喜欢和学生打交道,再加上对科研很感兴趣,便选择成为了一名教师。”周化老师从事教育行业至今,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并多次带领学生团队参加各项比赛。两年前,周化老师带领学生团队荣获两次国家级奖项,指导学生发表了两篇EI并申报了两个攀登计划。“作为指导老师,看到学生取得优异成绩,会倍感自豪和欣慰,这份喜悦感和自豪感,也是促使我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说这些话的时候,周化老师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周化老师


提振信心,发挥优势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周化老师指导的“飞天小仙女”团队(队长:彭琳;队员:魏陆炀、谭耀飞、林扬凯)获全国总决赛企业命题组(a类)二等奖。“飞天小仙女”作为广东省闯入全国总决赛的两支队伍之一,他们带来的HPTC网络零售平台商品分类系统是一套对电商商品名称进行快速准确分类的系统,用于解决商品人工分类工作量大、速度较慢且容易出错等问题,比原始FastText分类器准确率高出15.86%。


周化老师指导的“飞天小仙女”团队获全国总决赛企业命题组(a类)二等奖


谈及指导学生,周化老师提到,最重要的是提升团队信心,帮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并时常鼓励学生持之以恒地去干好一件事。“每个学生的认知风格、学习方式、兴趣爱好等都会有所不同,有些同学擅长编程,有些同学数学基础扎实,有些同学则具备良好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作为指导老师,要会融合学生所长,充分挖掘并发挥不同学生的不同优势,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协作性和创造性,这样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在合作中体会到成就感。


周化老师回访毕业生工作情况


多重身份,责任更重

提到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的身份,周化老师认为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领导下的计算机技术工作者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广东省计算机学会旨在团结和组织计算机科学技术工作者,促进计算机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我也将尽自己责任,积极推动我院教师与省计算机学会的良好交流。借助平台优势,提供更多优质学术交流资源,将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活动推向全院师生,促进计算机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周化老师谈到


周化老师领取聘书


聘书


周化老师在担任网络技术系主任的同时,也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谈及如何平衡教学和管理工作,周老师表示,“教学工作始终是作为教师的第一要务,多年的教学工作使我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也在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习惯。他还提到,现在自己会逐步将工作重心放在管理工作方面,希望将校外的一些优质资源引入校内、系内,带领系部一同朝着共同目标前进。

情系学生,潜心科研

高等教育的任务在于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周化老师在工作中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他十分欢迎有科研意向的同学主动与其沟通交流,一同享受科研的乐趣。采访最后,周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华软学子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充分利用大学时光,打好基本功;严于律己,多听、多学、多思考,培养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