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教师节前夕,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评选出1179名南粤优秀教师,以充分发挥师德表率、育人模范、专业引领作用。93日,广东省召开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我院管理系黄牧乾老师荣获此项殊荣。

据了解,黄牧乾老师于2007年研究生毕业后入职华软,至今已有十一年了,华软的一草一木都承载着她的青春。对教育事业一直怀有满腔热忱和高度的责任感的她,曾获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学院“首届师德标兵”和多年蝉联学院优秀教师等称号。

十一年来,黄牧乾老师在教学上,对教育事业一直秉承“用心教学、用爱教学”的原则。“能获得这个优秀教师称号我真的很荣幸,当然很感谢学院领导还有我的同事们对我的支持。”对于该奖项,黄牧乾老师说道:“这是鼓励我朝前走的动力,正如孔子所说的要教学相长,所以在日后的工作上,我还是需要继续丰富自己各方面见识跟大家一起分享。”




黄牧乾老师


潜心教学,站好三尺讲台

马卡连柯有一句很好的诠释了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工作中的百分之一的废品,就会使国家遭受严重的损失。”教师工作像是一个无底洞,没有做得最好,只有更好。它需要你不断地投入心力与时间,备课、教学……我很喜欢站在台上讲课的感觉,乐于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我会根据课程特点,结合日常在与学生交往过程中,发现的学生迷茫的共性问题,在课堂上给予解惑、开导以及建议。”

黄牧乾老师认为,当有学生犯错时,应当因材施戒。如果这件事是违反规定的,学生屡教不改,我会严格按照学院的规定给予惩戒,当然我会根据学生而选择方式。因为有一些学生只接受得了委婉的方式。例如之前有学生想要退学,我没有一味的反对,而是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了解目标需求,进行疏导和沟通。通常学生的认知不够深刻,需要进行梳理和跟踪,规正其言行。



立己达人,因材施戒,做学生“师姐”

教育,要用心来做、用爱去做,这也是一个老师的主要任务。在采访中,黄牧乾老师让人感觉亲切。她笑着说:“上好每一堂课,是一个老师立足的基本点。教学重在育人,老师的责任心也很重要。我觉得不继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修养是很关键的,我现在就在修读领导与管理的博士生,不学习是会落后的!

11届国贸系的两个学生总会在每年的教师节期间回校看望黄牧乾老师,“她们会跟我分享生活动态,有时会倾诉苦恼,这时我便提出我的看法,给予她们一些建议。她们是愿意听我讲,很多学生其实是内心是很需要老师的关心的。”与其说黄牧乾老师是一个严于律己、寓教于乐的的老师,不如说她是一个才华横溢、善解人意的师姐



教书育人,永远在路上

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我出生在教师世家,左邻右舍也都是老师,从小看着教师工作的,所以很习惯学校的那种文化氛围;而且特别能感染我,很自然地我也走上了教师这条道路。虽然教师这个职业有时候也会很累,但是,如果我的一句话或者我的某一个行为可以使学生获得启示,使他以后有一番好作为的话,我也会很开心、很满足;毕竟,每位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将来有个好前程。我喜欢当老师,想教给学生们更多的知识、更多道理。教育永无止境,黄牧乾老师一直在路上。

在采访的最后,黄牧乾老师还送给广大华软学子一句话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希望同学们真的要好好珍惜大学四年的光阴,好好给自己的大学充实知识。



附:黄牧乾老师简介

黄牧乾,管理学硕士,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2007年入职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工作以来共承担本科生《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城市行政》、《人际关系与沟通技巧》、《领导学》等6门课程教学任务。多年来,学生教学评价均为优秀,教学水平亦受到业内同行及督导好评,连续多年获学院“优秀教师”、曾荣获学院首届师德标兵、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称号。

先后主持省级教研2项、院级精品课程1项,参编教材2部,作为第主要参与人参加省、市级科研项目多项;第一作者在国内刊物发表论文10篇。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专业及学科竞赛,先后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个;指导学生完成3项广东省大学生“攀登计划”项目;1项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其所指导的调研团队曾获广东省优秀调研团队称号。



获奖状况:

1、 20091月获2008年度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课堂教学优秀奖一等奖;

220091月获2008年度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最佳员工称号;

320101月获2009年度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420106月获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华软赛区“最佳指导教师”称号;

520107月获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200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620111月获2010年度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720115月获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首届师德标兵”称号;

820141月获2013年度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920129月获广东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称号;

1020147月获广东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

11, 20189月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


(供稿:学院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韩俏慧 编辑:张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