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男,刑诉法硕士,讲师。2007年毕业于郑州大学,2011年毕业于广东财经大学,20129月入职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现任管理系专职教师。先后获得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和“优秀课堂教学”一等奖。在编教材2本,公开发表论文6篇。


  初见张鹏老师,平和的语言,倍感亲切的笑容,让笔者一开始的紧张和拘束一扫而空,忙碌的身影,我们看到的是一位很有责任心的人民教师。



张鹏老师

   从实践中来

   时代在进步,作为华软学子的我们要时刻牢记“博学笃行,与时俱进”这一点。其实教学也应如此,作为博学的老师在教学这方面更是不能落在时代队伍后面。“社会在发展,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同时,作为老师的我们也应该根据现在学生的特点制定教案。”张鹏老师坚定地说道,“但不能一味盲目地迎合,要用正确价值观引导他们。”此外,优秀的教学之法除了要授有用的知识还要有趣、生动的教育方式。张鹏老师告诉笔者,“我每次都会将社会上发生的热点案例带到课堂上,比如王宝强离婚案、薛之谦案等等社会上发生最新最热的事件带到课堂上与同学们分享。”张鹏老师进一步说道,“然而社会热点只是让同学们叩开知识大门的手段,还得引导同学挖掘事件暗含的具体知识内容,用社会热点包装知识点,分享过程中用些许幽默的手段加工处理,让同学感受到学知识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从而让教学变得更加有趣,教学质量自然而然也会更高。”



  说教育之“趣”

  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不仅仅传授学生渴望学到的知识,更是热爱自己教职岗位。就如我们尊敬黄大年同志那般,他从英国深造归国毅然决然地投身教育事业,展现了一名新时期海归科学家和人民教师的奉献精神与崇高品格,成为当代知识分子与坚定爱国者相统一的典范。他收获了一位伟大的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情。面对黄大年对教育的无限热爱,张鹏老师感触道,“黄大年同志为了祖国的科研教育事业奉献了其一生的精神是让我们尊敬,也是值得我们人民教师学习的。”谈到投身教育的收获,张老师脸带微笑分享道,他在华软的教职生涯中认识很多学生,在学生身上学到许多宝贵的东西,也收获了一张张挂在同学脸上的笑容;在管理系教职团队中,他收获了宝贵的学术交流,互相探讨的画面,共同进步的喜悦;在教职工足球队中,他收获了集体的认知感和对华软大家庭的归属感。在笔者看来,作为学生们的灵魂铸造师收获是如此的平凡,然而他们却因如此平凡的收获而感到无穷的“乐趣”。

最后,张鹏老师对刚入学的大一新生送上美好祝愿——男生能更彪悍,女生可以更加强悍,愿你的大学更加震撼。


(供稿  欧学良 编辑:张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