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锋,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生毕业,硕士学位,国际贸易专业负责人,曾在海外跨国公司有二十多年的国际贸易和国际企业管理的工作经验,在《中国市场》《当代经济管理》和《软科学》等刊物发表多篇文章。曾多次获得院级“优秀员工”和“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和国际技能大赛,获得省部级多项奖项。


“和生意场上的尔虞我诈不同,学生们都是单纯的,在学校里放眼望去都是青山,和他们待在一起,你的心态也会更加年轻。”在国际经贸系办公室,贺锋老师向记者笑谈他的故事。

贺锋老师


自由却不自在

2007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商管理学研究生的贺锋老师,离开了征战多年的商场,年到中年的他,做出了一个决定——“回家”。


在回国的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入职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国际经贸系,从此便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一教便是九年。


与奋斗20多年的企业工作经历不同,初入大学的工作环境在贺锋老师看来是有很大的不同,“在企业,你可以为了做生意坐着飞机到处飞,这时候你是自由但是并不自在。”他说,在学校,一个老师只要上完课,完成自己的任务,虽然时间上不自由工作上却非常自在,也是因为这种自在他决定回到国内,投入到自己人生的新一段旅程——高等教育事业之中。


沟通是最好的良药

虽然已经投入教育事业近十年,贺锋老师还是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一名教学经验比较少的年轻老师。话虽如此,贺锋老师的学生都对他赞赏有加,皆表示此乃谦逊一说。


第一次踏上讲台的贺锋,由于常年在商场工作,并不熟悉高校的教学特点,纯粹凭借自己的热情和责任心,这也给他带来了不少的困难,好在近十年的教学经历也让他慢慢熟悉了每一届学生的特点,他说:“每一年级的大学生思想都不一样,你在和他们上课的时候,采用的方法,授课的语言也完全不一样。”


在他看来,老师与学生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沟通才能找出上课的症结所在,教学才能更好。他也开始尝试不断去学习社会上的一些流行语,在课堂上有意识地使用,为的只是让自己更加靠近学生的生活。


对于贺锋老师来说,学生们的评价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出现哪一届学生对我的评价不高的时候,那我就是过时了,要离开这里了。”


认真尽职的工作态度、丰富的工作经验,也使得他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最受欢迎的老师”等称号,而这其中,他最意外的则是他的学生多次将自己选上“最受欢迎的老师”的称号,“这是学生给你的东西,感觉自己的付出有收获了。”而这也是他在教书生涯中最开心、最感动的事情。  

贺锋(右2)和同学们合影


做一个有思想的大学生

“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开拓自己的眼界,拥有自己的创造力。”在贺锋老师看来,专业课的分数固然重要,但只是接受书本知识的学习可能会扼杀学生的创造力。他说:“大学生最重要的是培养一种思考能力,能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贺锋老师看来,大学教师在教育中的角色不只是传授知识,最重要的还是引导学生。大学与中学完全不同的学习环境,十几门的功课,他认为,是很难实现像中学一样,老师一句一句地向学生耳提面命。相反,老师应该逐渐引导学生形成自己的自学能力。而这也要求大学老师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对于他来说,只要胸怀对教育事业的大志,也能照耀到他的学生。


(供稿:学院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黄家铨  编辑:莫景淇)